2009年1月24日星期六

开学第一周

今年我被分到四班初二国文课:初二信(班导师)、初二廉、初二孝及初二智。课前我以PowerPoint介绍自己,好让同学们认识我,便开放了我的手机号码、email、msn、facebook及blog让同学进入我的网络世界。我告诉同学们,如果进入了我的网络世界,必须先让我知道你是谁,否则就会被除名。请不要告诉我你是Spiderman所以才会上网来找我。因为我没太多时间与陌生人闲聊,除非学生真的有事找我联系。
我是个古早人,连手机也不会用。三个月前大儿子出国了,手机借给我用。我一直放着不敢用。昨天才问我小儿子,我的手机是什么号码。我担心别人找到我,找到我只会搅动了我的节奏,每天要做什么我已经计划好了。手机只会破坏我的计划,不会使我的工作变得顺利。
对时下的学生来说,手机已经变成生活中的一部分,手机是他们跟世界连通的方法,他们是习惯它而不是需要它。没有它不会有问题的,我们有过没有它的时代。有了他效率比较高,但通常是效率变得比较低。过去跟朋友约会的时候,我们都会准时到,可是现在越多的例子显示,朋友在该出现的时候一通电话打过来问:“你到了没有?”因为他们还没到。
这些网络工具是好的,我们应该懂得选择需不需要,应该把这些工具当做人生的一个设计,要它什么时候为我们服务,什么时候退到旁边,而不是让它们来操纵我们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