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

保护环境

一位客人在机场坐上一辆出租车。这辆车的地板上铺了羊毛地毯,地毯边上缀着鲜艳的花边,玻璃隔板上镶着名画的复制品,车窗一尘不染。客人惊讶地对司机说:“我从没搭过这样漂亮的出租车。”

“谢谢你的夸奖。”司机笑着回答。

“你是怎么想到装饰你的出租车的?”客人问道。

“车不是我的,”他说,“是公司的。多年前,我本来在公司里做清洁工人。每辆出租车晚上回来时都布满垃圾,地板上全是烟头和垃圾,座位或车门把手上甚至有花生酱、口香糖之类的东西。我当时想,如果有一辆幽雅整洁的出租车给乘客坐,乘客也许会多为别人着想一点。”

“自从我领到驾车执照后,公司就把我提升为司机。我按自己的想法把车收拾成这个样子。每位乘客下车后,我都要看一下,一定替下一位乘客把车收拾得十分整洁。我的出租车回公司时仍然一尘不染。”

“自从我坚持这种做法到现在,客人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。没有一个烟头要我捡拾,也没有花生酱或冰淇淋蛋筒,更没有一点儿垃圾。先生,我觉得,人人都喜欢欣赏美的东西。如果我们的城市里多种些花草树木,把建筑物弄得漂亮点,我敢打赌,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愿意把垃圾送进垃圾箱里,不再随便丢。”

改变别人是事倍功半,改变自己却是事半功倍。一味地要求他人改变,倒不如更多地反躬自问。语云:你不能左右天气,但你可以改变心情;你不能改变别人,但可以改变自己。做好自己每个当下的分内事,你会发现生活无限美好,充满乐趣。

保护环境,美化环境也是一种生活态度,完全可以从我们每个人自己做起。我们如关注全球暖化问题,则可以在停车时关上引擎,以节省能源。我们如关注生态环境,可以参加植树造林,可以减少浪费资源和污染。以水资源为例,世界上缺水的地方很多。我们可以节约用水,用完自来水后别忘了关上水龙头,洗过脸的水还可以用来种花,洗地等等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