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

教学原理与实践的第一天

为了能当一位有效教师来引导学生投入学习,我在没太多的选择下决定修这门“教育专业文凭课程”。
首日,应郝永崴教授的要求,我们大家开设自己了个别的部落格以便缴交作业,同时也可以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心得。我尚未有自己的部落格,所以很乐意接受这份挑战,也让自己有机会接触多媒体教学的空间。
开课的第一天,我们明白有效教师所必备之五項關鍵行为:
1. 清晰授課
2. 多樣化教學
3. 任務取向教學
4. 引導學生投入學習過程
5. 確保學生成功率
一直以来我只在忙于“教”而忘了“效”。也许以后我得重新出发。
做学生的感觉真好,我们坐着听,教授站着讲;而且一天要讲七个小时,可想而知当教师真辛苦。每当教授讲累了,她便会让我们进行讨论与报告。我比较倾向行为主义即学习者是被动的,只需对外来刺激做反应即可。教师是权威,教师主导,教师营造学习环境。因为我从启蒙教育开始就接受了这种传统教育方式。教授告诉我们有关“凱勒式教學法”是希望能改正傳統教學方法,學生過於依賴老師學習的習慣,並培養學生獨立自主的能力。最后教授提醒了我必须接受改变,这是世界潮流所趨,要去改變及適應,要改變心態,勿自固封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