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

教学原理与实践的第三天

课前,我的组员推选我上台做报告。战战兢兢把严伟扬老师的PowerPoint报告完毕。
今天已经开始上轨道了,渐渐能掌握与明白主要的教学法如:
 思考啟發取向的教學方法
 情意陶冶取向的教學方法
 實作取向的教學方法
 合作取向的教學方法
 個別化取向的教學方法

最近的课程如:“教學設計”对我们的教学比较有直接关系和实用。不再那么的抽象和学术性的。当谈到“讲述教学的要素”,包括了:
一、教學大綱:考量學生起點行為。
二、引起學生學習興趣或動機:善用增強與鼓勵。
三、師生的互動與對話
四、教師的語言表達
五、肢體語言的運用

郝永崴教授教授说我们必须减少肢体语言的运用,因为太多的肢體語言的運用是对学生學習的一种干扰。在“五項輔助行為”中的“教師情感”部分也告诉我们,適度的熱忱, 涉及聲調的起伏, 手勢, 目光接觸及動作之間巧妙的平衡。適度的熱忱, 以適度的方式, 在適當時間, 傳遞給學生具有活力,投入,及興趣等特色的統一信號。是这样吗?我应该是患了职业病,常在课堂上以大动作来让学生了解我所表达的内容;我还以为用肢体来表达能让学生更生动及容易明白。悲哀!

熱忱乃是教師在講課當中, 所表現出的活力, 力量, 投入, 興奮, 及興趣。教師的熱忱與學生的學習成就相關。

下课前,教授都会交代同学们明天要上的部分课程如“了解你的学生”,好让我们回去做预习的工作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