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

来松开烦恼的绳索

有一位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来找他的心理学教授,他对毕业之后何去何从,感到无比彷徨。他向教授倾诉一箩筐的烦恼:没有考上研究生,找到的工作也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,不知道自己未来的发展。想着前路茫茫不禁悲从中来;就整日忧心仲忡。

教授细心听完他的倾诉,想了想,问他:“你见过章鱼吧?”年轻人点了点头。

教授接着对他说:“有一只章鱼,它生活在大海中,本来可以自由自在地游动,寻找食物,欣赏海底世界的景致,享受生活的无限情趣。但它却放不下几个海底的珊瑚礁,伸出了八只长长的手臂,牢牢地缠住珊瑚礁,发觉自己动弹不得,于是诉说自己已陷入绝境,痛苦不堪。你觉得如何?’,教授用故事的方式引导他思考。他沉默了一下说:“你是说我像那只章鱼?”又接着说:“真的很像。”教授提醒他:“当你陷入烦恼的习惯思维时,记得你就像那只章鱼,要操控你的八只手,用它们自由游动。缠住章鱼的是自己的手臂,而不是珊瑚礁的枝桠。”年轻人深深吸了一口气说:“那我明白了。”

人的心很容易因外在环境的种种诱惑而招烦恼,或被物欲关锁捆绑。不要作茧自缚,要松开烦恼的绳索。烦恼往往是自找的,需要靠自己来松开这些烦恼的绳索。未来將会是怎樣並不重要,只要活在当下读好你的书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