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

人的潜在能力

爱称“小Q”的高桥尚子,是马拉松界最好的运动员之一,曾获得过悉尼奥林匹克运动会金牌,还曾在柏林创造出当时的世界最高纪录。高桥选手的伯乐,是小出教练。

小出教练对高桥选手进行怎样的科学指导,我这个门外汉不得而知。令我深感兴趣的,是他通过媒体的报道,向高桥选手传达的话语。

小出教练对高桥选手大加赞赏。他有时随意地说:“小Q只要像现在这样吧嗒吧嗒地跑下去就行”,有时又很坦然地发表评论:“小Q跑进2小时20分没问题。”或许小出教练确实是这样想的,但这里面难道
就没有一种暗示的效果吗?

小出教练一直在向高桥选手发出“你能行”的暗示。因为有这种持续不断的暗示,所以高桥选手也开始感到自己“能行”。这对她获得金牌和创下了不起的纪录,都助了一臂之力。

事实上暗示的效果是非常大的。运用正确的暗示方法,可以使不可能完成的事变得有可能完成。通过暗示,觉得有了可能,那么干劲也就增加了。以前未经开发的能力开始得到发挥,一直觉得很难的事也能得以完成。暗示其实也是在唤醒自己沉睡着的潜在能力。
暗示未必一定要靠别人发出,自己也可以给自己以暗示。即使开始觉得不行的事,多次给自己以积极的暗示以后,你的想法就会悄然改变,开始感到自己“也许能行”,并且产生“让我试一下”的愿望,而一旦你有了“让我试一下吧”这份决心,自己的能力定可比以前提高一截。

向自己发出暗示,用什么方法都行,但越具体越简洁越好。“我的成绩不止这样,还能提高”,“我的经营能力是很了不起的”,“我在领导方法方面很有一手,这些都不错。

然后,可以在每天早上洗脸的时候对着镜子这么说。如果觉得当着家人的面有些不好意思,你也可以找张报刊的广告纸,在其反面用黑笔奋笔疾书把这些话写下来。有了必须完成的工作或必须解决的课题,可以不断地去暗示自己:“我一定能成。”

如此这般,对于最初感到难以解决的课题,你一定能找到解决它的方法。我们可以把因为自我暗示的习惯而产生的热情和干劲,也视为运气。有了这种干劲,你自然会去努力发掘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,这样,状况就已经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