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

审美能力与习惯

现代的父母亲,往往只提供孩子的物质需求,却不知道尽力去培育子女的审美能力与习惯!

其实,父母亲应该了解,在感受力极为敏锐的青少年时期,所有的事物都会影响到子女品行的发展。如果这段期间,他们没养成审美的价值观,那么,他们往後的人生将会是庸俗粗鄙的。

因此,父母亲布馆工作多么繁忙,都必须抽出时间,常带孩子去欣赏美丽的艺术品,聆听优美的音乐,到山野海滨领略大自然的美景,并且细心挑选著名作家的优美诗歌或文章诵读给孩子听。

如此耐心地培养,才能将审美的情操灌注到子女的心灵深处,让他们成为优雅的人。

所谓美丽的人、事、物,并不是仅仅在於外表的形象,而是指内蕴之中丰硕的美丽气质的自然流露。

以人为例,即使是一个面貌平凡的人,只要心里具有纯洁高雅的思想,仁慈宽厚的精神,令人愉快的神态,便能散发出使人乐於接近的气质,使自己的生命变得更丰富、更美丽。

千万不要忽视,培养一个孩子的审美情操与监赏能力,与培养他的智力,其实是同等重要的事。

无论是家庭或学校,都要教导孩子把「审美』看成生命中最宝贵、最妥紧的工作,师长们也要把「审美』当作最神圣的教育任务。

如此,才可能为我们的国家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精英,这个世界才不会永无止境地沉沦至庸俗不堪的境地。

受过美学教育的人是幸运的,因为,不管日後的人生如何发展,他都拥有一项别人无法夺去的宝贵资产——审美的眼光。

教育的根本,在於将孩子们的心灵培育得更纯洁,更仁慈,更善良:孩子们具备了纯洁、仁慈、善良的心灵,才可能孕育出审美的眼光。

现今的教育却反其道而行,自私自利的成人们只醉心於追求眼前的幸福与满足,失去了高贵情操、崇高理想和丰富的观点。

耳濡目染之下,孩童们的心灵也严重受到污染,当然无法分辨非善恶,不知道什么是美、什么是丑,也不知道人生究竟有什么意义,真正的幸福又是什么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