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

教学原理与实践的第六天

今天进入了“了解你的学生”这个单元。了解你的学生是注意班上學生個別差異:之所以必須注意班上學生個別差異的原因如下:
1. 幫助學生利用本身的經驗,來明白你教導的內容。
2.幫助解釋造成學生某些行為表現的原因。

这个单元让我想起了一则故事。
一位离婚的寡妇想饲养宠物,来陪伴她度过寂寞无聊的生活,就走到邻近的宠物店选购宠物。
“到底要买什么宠物比较好?”寡妇反复思量。。“小猫太难伺候,对主人爱理不理的;小狗只会整天摇尾巴,完全猜不出主人的心思;还是鹦鹉好,鹦鹉会学人说话,这样就可以成天教鹦鹉讲话,日子就不会太枯燥。”于是寡妇决定买一只鹦鹉,高高兴兴地把鹦鹉带回家。
第二天早上她又回到宠物店里,向老板暴怒为何她的鹦鹉不说话。老板想了一下,就建议寡妇买一面镜子放在鹦鹉前面。当鹦鹉看到一模一样的同伴在它前面时,就会高兴起来,愿意开始学说话了。寡妇觉得有道理,就付了钱把镜子买回家。
第三天鹦鹉还是不说话,寡妇又回到宠物店要老板处理。老板这次建议她买个小秋千,因为鹦鹉在秋千上摇得很开心时,它就会有心情开口学说话了。寡妇又被说服,把秋千买回家。
第四天寡妇还是回到店里,质问老板到底为什么鹦鹉在照镜子及荡秋千后,仍然不愿意说话。老板经过很慎重的考虑,就建议寡妇买一个小梯子给鹦鹉爬,看看是否有效,她只好再买回去试试看。
隔天她很沮丧的对老板说。。“我的鹦鹉昨晚死掉了。”老板竭力安慰她说。。“很抱歉,我会赔偿你另外一只宠物。可是我真的想不通,难道这只鹦鹉从头到尾都没有开口说话吗?”寡妇回答道。。“喔!它最后有说话。它在临终前问我。。“难道宠物店没有卖任何饲料吗? ”

如果我们在教学的过程没了解学生便会发生许多困难与障碍,主要原因是我们都假设自己很了解学生最需要的是什么,然后只根据自己的认识贸然行事,导致结果出乎意料之计。教學方式如果能夠配合學生的個別所長時,學生的學習成果表現可以有顯著的進步提升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