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

中国之世袭校长 -- 唐米豌

在印象中,我接触过的各省各乡各村的校长,没有哪一个不是“老烟枪”,这也罢了,最受不了的是,这些校长,不是在校外抽烟,而是在学校里吞烟吐雾,并且烟不离手。

2004年我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村呆上两个多月,每天在这少数民族寨子里的学校教英文,都会跟校长抬头不见低头见,怎么都躲不了避不开。为什么要躲他避他?就是因为受不了他从来没停止过让全世界吸二手烟。堂堂一个校长,不仅仅在办公室里抽烟抽得厉害,在课室里对着一群学生,也是照抽不误,这是一个啥样的校长?居然天天在学堂上制造空气污染?

2005年我在江西婺源县段莘乡,无论是在阆山村的小学,还是中村的中学,总之那里的大大小小村落的学校,没有一个教师不是烟不离手的,当然也包括校长。要说有什么不同,就是一般农村教师在教课时,就没像校长如此猖狂,公然在教课时也手指夹着一根烟。

有一次,我到乡里一间小学给一名扶贫中心领养的孤儿送寒衣,在课室外正赶上看见这么一幕:校长坐在一女学生的桌上,朝
那女学生不停喷烟,那女学生呛得眼泪直流。我当时简直冒火了,冲进课室对校长发出厉声喝止,我骂他不配为人师表,他老羞成怒要驱逐我,我说我要写信给中国国家主席和总理,揭发他这个校长.在教课时不单止抽烟,还在众目睽睽之下,对着女学生不停喷烟,导致对方呛咳。他一听,开始还。占哝着一句哪个农村校长不是这样……见我不肯罢休口口声声要告发到中国最高领导层,这才怏怏地熄了烟,把烟头抛在地上,示意一男学生前去踩熄它。
我是不抽烟的,但我从来不反对不干涉任何人抽烟,这是人家的自由,问题是,作为一个校长,在讲课时抽烟,怎么说,也是不行的。

又有一次,也是段莘乡同样的那间小学,同样是那个校长,我再一次跟他发生冲突。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,我去给扶贫中心领养的孤儿缴付学费,在办公室里,看见校长一边抽烟,一边驱逐一个老奶奶。原来,老奶奶来自阆山村,特地下山到学校里来给念四年级的小孙子缴付学费。学费连同杂费总共是二百八十元人民币,老奶奶带不够钱,还欠十二元人民币。校长不肯让老奶奶欠帐,於是驱逐老人家,要对方爬山回家拿够了钱再下山到学校里来,还警告说走的时候要把她孙子十并带走,等缴足了钱才允许她孙子住校。

由于特殊的山体结构,阆山村不通公路,更遑论有任何的交通设备了,任何人要上山下山全靠自己的两条腿。老奶奶这么一上山下山来回折腾,真够她老人家受了。

我眼见老奶奶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哀求校长给予通融,让她孙子先行住校上课,等周末放学回返阆山村住一个晚上,周日下山准备周一上课就当在第一时间补上那所欠的十二元人民币。可老奶奶哭得越厉害,校长越是跷起腿只顾吞烟吐雾不予理睬。

眼见此景,我要袖手旁观,那还是人?当下掏了十二元人民币,就朝校长脸门一丢,说是我给老奶奶付了尚欠的余额,就瞧他还能恶出咋样来?这个校长还真的够鸟的,一边收钱一边朝我喷烟,问我干吗好管闲事?还坦白告诉我,如果我不是老外加上又是搞扶贫的,他老早就朝我吐痰了,我也很不客气回敬他,他当校长还不够资格。他一听,暴跳如雷,挥手就要打我,办公室里的几个教师及时死死拉开他,我才没吃上他一记耳光。

事情过后,我才从一些村民的口里得悉,原来他这个校长,不是凭真本事提升的,他是“继承”父业而已,他父亲原是这间小学的校长,老校长去世,就由做儿子的他继承校长一职。他原在汪溪村开小卖店的。

校长教课时抽烟,已经够我震惊了,校长之职原来是继承父业,愈发令我发噱,这么荒谬的事情,真的闻未所闻。

后来后来,我从一些别省的农村朋友处也探听到,在大陆的山旮旯村子,原来一般继承校长一职的人,首选校长的子女,其次才轮到他人。

没有评论: